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公司教师孔立等撰写的论文在《农业经济问题》发表

发布时间:2023-06-05 10:35:02     作者:李毅    审核人:高远东    浏览次数: 次

近日,学院教师孔立等撰写的论文《从反贫困向共同富裕:建党百年的实践探索与演进脉络》在《农业经济问题》2023年第5期正式发表。


论文基于马克思社会再生产理论,构建贫困致因分析的理论框架和效率分析工具。从贫困特征和贫困致因两个维度对百年贫困问题进行历史考察,归纳贫困致因在四个历史时期的演变规律。进一步根据主要贫困致因、反贫困目标和战略环境变化梳理反贫困战略演进脉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贫困战略正确处理了“整体—局部”“发展—分享”“内部—外部”关系。其一,针对整体性贫困的共性问题,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等局部性探索来开创发展路径,以局部引领整体,实现国家富强;针对局部性贫困的特性问题,以整体惠及局部,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其二,在不同历史阶段,轮番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主导作用;积极发掘“有能集体”的地缘优势和独特作用,充分发动团结占绝大多数的农民阶级,有效组织社会生产要素。三者协同,促进生产力发展,将生产力发展转化为全社会的福祉提升。其三,优先破解内部交易效率问题,建立独立而完整的内部经济循环;掌控中间交易主导权,有机组合内生式与外源式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内部循环的整体效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开拓了可行路径。

《农业经济问题》月刊,是由农业经济问题杂志社承办的、由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和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国家级经济学核心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定的A类期刊之一。《农业经济问题》(2022)综合影响因子为6.14,复合影响因子为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