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公司王定祥教授团队撰写的论文在《中国农村经济》发表

发布时间:2023-07-03 16:30:43     作者:李毅    审核人:高远东    浏览次数: 次

近日,学院王定祥教授团队撰写的论文《中国数字经济与农业融合发展水平测度与评价》在《中国农村经济》2023年第6期正式发表。

论文以马克思产业资本循环理论为基础,从融合的基础设施条件、融合发展的主体和环境以及融合发展的过程三个维度,深入分析数字经济与农业融合发展的逻辑。在此基础上,文章构建了数字经济与农业融合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采用2011-2020年中国29个省份的面板数据,使用层次分析法与CRITIC权重法相结合的主客观组合赋权法、Dagum基尼系数测算与分解、Kernel密度估计、Moran’s I指数分析等方法,对数字经济与农业融合的发展水平、区域差异、时空演化以及空间关联进行了测度与分析。研究发现:中国数字经济与农业融合发展水平在研究期内逐步提升,但整体水平较低;数字经济与农业融合发展水平在四大经济区域和三大粮食功能区存在明显差异;数字经济与农业融合的基础设施条件、融合发展的过程、融合发展的主体和环境三个维度的指数值从高到低依次递减,且融合发展的过程维度的指数值增速最大;数字经济与农业融合发展水平的区域总体差异存在扩大趋势,区域间差异是总体差异的主要来源;各区域内大部分省份之间数字经济与农业融合发展水平的差距逐渐扩大,但极化现象明显减弱;数字经济与农业融合发展水平存在显著的空间正相关性,但该特征仅在东部地区和粮食主产区的部分年份才有所表现。


《中国农村经济》(月刊)创刊于1985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办,是中国有关三农问题的高水准的学术期刊,是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的100种重点期刊之一,多次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期刊评奖中获奖。据中国知网显示,《中国农村经济》(2022版)综合影响因子为10.264,复合影响因子为1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