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新闻动态 > 正文

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论坛|王维国: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

发布时间:2023-07-08 09:23:33     作者:李毅    审核人:高远东    浏览次数: 次

7月6日上午,东北财经大学王维国教授应集团邀请,于学院B203做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学术报告,学院师生9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bat365唯一官网经理祝志勇教授主持。

祝志勇热烈欢迎王维国教授接受邀请莅临学院进行学术指导,并简要介绍其学术研究与学术影响。王维国围绕“快速老龄化、超大规模老年人口是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重要国情”展开讲座,并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三个方面层层递进、深度剖析人口老龄化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面临的挑战以及机遇。

王维国指出,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中,为了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亟需学术研究做理论支撑。当下,中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期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叠加的发展新阶段,创造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口条件,以及形成适应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王维国进一步从现状和未来趋势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引导师生们思考:如何应对将来人口老龄化、人口负增长不可逆转的趋势?随后,他提出三条战略路径,通过丰富生育政策、提高财政支出效率、降低生育养育成本等手段,聚焦生育政策体系、退休制度完善、社会养老保障构建、收入分配格局优化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五个方面,以积极的态度主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造成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的难点、痛点,使未来人口结构、规模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


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如何从个人或家庭的微观角度应对人老龄化问题”等展开讨论,王维国都耐心细致地进行了一一阐述和解答。师生们纷纷们表示收获颇丰,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内涵、价值和实施路径有了新的认识,深刻体会到我国人口问题的严重性和研究的紧迫性,要积极为应对我国乃至全球人口老龄化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