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教学动态 > 正文

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农村经济发展调查》2023年暑期调研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7-12 09:18:22     作者:    审核人:罗超平    浏览次数: 次

bat365唯一官网(中国)责任有限公司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师生于2023628日至72日分别在重庆市城口县修齐镇枇杷村、花坪村、白果村和东河村,荣昌区万灵镇大荣寨社区、沙堡村、尚书村和玉鼎村,合川区肖家镇圣明村、新学村开展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农村经济发展调查》暑期集中驻村调研活动。2021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和三下乡实践团共51人参与本次调研。调研分3个小组,围绕9个主题展开。调研主要包括调研动员-入村调研-成果汇报三个环节。《农村经济发展调查》课程暑期调研分为集中调研和分散调研等多种形式,本次集中驻村调研主要包括农林经济管理专业部分导师和大二全体本科生,其余年级员工采用分散自主调研。

625日下午,《农村经济发展调查》暑期调研动员大会于bat365唯一官网B101教室举行。bat365唯一官网农林经济管理系主任杨丹教授阐明了《农村经济发展调查》课程的目标和建设历史,并对本次暑期调研活动具体安排进行介绍,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得到锻炼,有所收获。农林经济管理系高静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本次实践机会深入基层,担当时代责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农林经济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孔立副教授,以及邹宝玲副教授、齐皓天副教授作为带队老师分别对各调研分队的调研具体安排做了说明。

1 调研团队动员大会合影

 

2 各分队合影留念

 

628日,高静教授带领的调研分队抵达城口县修齐镇,四个小组分别围绕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宜业宜居和美乡村建设、乡村产业振兴的赋能路径、“两山论两化路”的城口实践四个主题展开调研。各小组根据各自调研主题在东河村、白果村、花坪村和枇杷村开展问卷访和会议座谈,期间发放70余份问卷,访谈资料25份。

 

3 修齐分队访谈驻村书记和村民

 

东河村小组以新型集体经济发展为主题,了解到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收益分配,股份分红带给老百姓的获得感很强,小组更加深刻理解了集体经济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在白果村,小组开展了“宜业宜居和美乡村建设”的调研,了解到白果村庭院经济、蓝莓种植的特色发展之路。在花坪村,小组同学了解到该村的多项农产品加工项目、“神道谷”景区的开发对当地服务业的带动,小组成员更深刻地了解花坪村乡村产业振兴的赋能路径。在枇杷村,村支部书记表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发展集体经济已成为枇杷村发展的必由之路,枇杷村的稻田产业、禾下经济为百姓带来了切实的收益。

本次调研活动与学院“‘彩筑梦未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同进行,两队成员一同参观了城口县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和红军纪念公园,赓续红色精神,瞻仰革命先烈。探访赵孝春城口老腊肉基地,成员对城口县的特色产业发展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体会到国家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此外,还参与了人居环境卫生劳动、开展了特色公益课堂、二十大精神宣讲会等活动。学院在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进行了老员工社会实践基地授牌,旨在推动老员工志愿者力量深入乡村,加大对东河村帮扶支持力度,同时为员工创造基层实践平台。

71日下午四点,深入走访调研,共促乡村振兴汇报会在东河村村委会会议室举行,就所学、所思为修齐镇的发展提出了有益建议。城口县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县农业农村委主任许衍对本次调研选题和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和高度赞扬。

4 修齐镇调研汇报会

 

628日,孔立副教授带领的调研分队走进了风景如画的肖家镇。肖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桃热情接待了调研队伍,向同学们介绍了肖家镇的地理条件、农业产业布局等基本情况,展示了肖家镇以稻虾种养、特色脆李、多种类柑橘等作物致富的路子,讲述了当地产业从无到有、从零到整的建设历程。

调研一组以劳动力外流背景下肖家镇耕地闲置率较低的原因为主题在圣明村展开调研。小组调研发现,政府财政补贴的支持、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土地平坦利于耕作、农民对土地的情感支撑等诸多因素是有效减少耕地撂荒的关键。调研二组则将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网格化治理的主题。调研发现,人居环境整治和网格化治理开展后,“十皆”院子的人居环境更美观、更清洁,乡村更加和谐有序,文化活动更丰富。调研三组的主题为极端天气背景下供水选择对农户生产生活的影响,得到了许多农业农村发展中真实、客观的结论。

 

 

5 肖家镇镇长带领师生考察卢作孚故居与十皆院子

在此期间,各小组每晚进行当日调研情况的汇报,旨在提出意见并完善相关工作。调研工作进入尾声,肖家镇分队全体成员参与调研座谈会,交流调研过程中的感触并分享收获,各小组同学基于自身所学、所感、所思为当地村民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6 肖家镇分队调研访谈村民

628日上午,邹宝玲副教授带领的调研分队抵达万灵镇政府驻地。万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朝彬、万灵镇副镇长李中才、万灵镇党委委员赖宇,以及四个小组入村引导员等村干部为分队举行了入村启动仪式。分队了解到,万灵镇是一个具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灵动水乡风光的闻名古镇,是川渝之间典型以水兴市、以市兴镇的寨堡式古镇,享有“移民水乡”“梦里水乡”的美誉。

万灵分队围绕古镇经济、“小院+”的社会治理模式、集体经济、农旅融合四个主题进行分组调研,分别前往大荣寨社区、沙堡村、尚书村、玉鼎村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访谈、资料收集等形式展开调研。并在与当地村干部和农户的交流访谈中对村情村貌和调研主题产生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7 万灵分队调研访谈村干部和村民

 

629日上午,调研座谈会在万灵镇镇政府会议室展开,万灵镇党委、镇长王朝彬副书记表示,老员工是民族、国家的未来,他希望同学们能集思广益,与万灵镇共发展。当日晚,同学们积极和当地村民参与到万灵马拉松健身跑活动中,切身感受到万灵镇文化+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630日下午,分队在万灵镇镇政府会议室进行调研报告汇报,万灵镇党委书记陶富利同志对汇报结果进行点评,并对最佳调研员、优秀调研员进行了颁奖。

8 万灵分队与万灵镇干部座谈合影

9 万灵分队参与当地马拉松健身跑

本次调研活动组织缜密、选题精准、调研扎实、成果反馈良好,突出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新农科”产教融合的特色。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子深入农村调研,淬炼品质、增长才干,切实体会到“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与深远影响,相信在今后工作学习中,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子们将始终贯彻“新农人”精神,厚植“爱农情怀”,坚持“脚踏实地”品格,努力练就“兴农本领”,为乡村发展注入青春动力,与时代同进步,同祖国心跳同频!

据悉,bat365唯一官网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努力提升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打造首批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农村经济发展调查》。该课程共3个学分,81个实践课时,分3个暑期完成,每个暑期27个实践课时。每年暑假,员工在学业导师和实践带队老师的指导下选题、设计调查方案、拟定访谈提纲或调查问卷、开展暑期调查、完成调查报告。已形成一系列有价值的实践调研成果。

 

(吴旭、杨埥慧、袁可欣、高静等供稿;邹宝玲、孔立等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