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员工动态 > 正文

研行万里建新功丨探访重庆果园港——经管·繁星实践队2023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3-07-15 11:51:43     作者:任娟    审核人:李玉胜    浏览次数: 次

为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引导广大研究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bat365唯一官网组织开展以“研行万里建新功”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7月7日,经管·繁星实践队之果园港行动实践小分队的五名队员谭励慧、蒋涵月、曹星梅、霍心如、石赣前往重庆市两江新区开展“探访重庆果园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从繁忙的果园港作业现场到现代化的基地展厅,体验重庆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的生动实践。

队员们首先到达果园港作业区域。在作业区,队员们目睹了被场桥频繁吊起的集装箱、络绎不绝的进出港货船与列车,调研了果园港智能理货系统。随后,实践队员们来到果园港物流公司到访人员小型参展厅,在物流公司员工的带领下,队员们通过图片展示、视频播放、VR影片等形式,多维度、全方位了解了果园港物流公司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图景,切身感受到果园港的高效建设成果。

当日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展厅。通过电子展板、宣传片、多位映像介绍内容,实践队员们了解到果园港的智能理货系统、“无纸化平台”等现代化服务内容。在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下,队员们还实地体验并学习了水路、铁路、公路多式联运模式,以及科技赋能多联物流运输等丰富的物流知识。大家认识到,果园港作为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地位和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发展的重要纽带作用,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果园港寄语“这里大有希望”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最后,队员们通过访问果园港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附近的居民、商户,了解到果园港的快速发展为许多商户带来了新的商机,为周围城市的人民带来了更加便利的生活。因此,果园港不仅是一个港口,其以“一港荣”促“一城兴”,在推动内陆开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深刻意识到果园港发展对成渝地区乃至国家发展大局对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擘画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立体图景。队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意识,在积极投身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的同时努力建设自我,将自身的理想抱负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合而为一,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