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员工动态 > 正文

研行万里建新功丨追寻领袖足迹 汲取先进力量——经管·繁星实践队2023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报道(五)

发布时间:2023-07-18 14:54:44     作者:任娟    审核人:李玉胜    浏览次数: 次

为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引导广大研究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bat365唯一官网组织开展以“研行万里建新功”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7月9日至10日,经管·繁星实践队的3名队员肖荣琪、李露、张苏梅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开展以“追寻领袖足迹,汲取先进力量”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队员们先后参观了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和村史馆,调研了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以及万亩粮经现代农业园区,切实感受了战旗村发展历程,以及其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产生的巨大变化。

探乡村振兴路径感悟“战旗精神”

9日下午,队员们来到战旗村村史馆和“乡村十八坊”。在村史馆,队员们了解了战旗村基层工作人员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历程。战旗村由最初的“只有三间猪棚,一个木制文件柜,三把圈椅和700元债务”蜕变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显示了战旗村“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乡村振兴历程。在“乡村十八坊”内,队员们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了解到“乡村十八坊”是战旗村自主开发经营并以传承非物质文化技艺为核心的文旅综合体项目,内设有豆瓣坊、布鞋坊等十八个传统工艺作坊,集产品制作展示、参观学习、体验销售为一体。在这里,队员们切实感受到战旗村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所作出的尝试,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给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变化。

感乡村振兴伟业忆农耕文明脉络

次日上午,队员们来到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和战旗村万亩粮经现代农业园区。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通过各地出土的古蜀文物,全面展示古蜀大地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在馆内,队员们通过油画、场景塑形、多媒体等多元形式,多维度多角度地了解到由“刀耕火种”到“铁犁牛耕”再到现代农业生产的巴蜀农耕文明脉络。在战旗村万亩粮经现代农业园区,队员们震撼于万亩青绿的同时,又切身感受到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的重大作用,体会到现代农业发展于乡村振兴的关键作用,深刻认识到农耕文明传承于乡村振兴的精神源泉力量。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实地调研战旗村的振兴历程,体会战旗村在产业、文化发展等方面实施的具体举措,深刻意识到乡村振兴战略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战旗村时所嘱托的“把乡村振兴搞好,继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以实践深化理论知识,以青春力量践行二十大精神。